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 Se7en 或是 Fight Club 的天人震撼。線索每次累積到似乎要重見天日的時候,David Fincher 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你來記悶棍,被耍個幾次以後,觀眾也開始理解四位柯南的抑鬱。導演表達了他想要表達的,我也可以接受這種洗禮,但要喜歡就有點困難了,不過結局很無奈,我喜歡。




但本片有個神奇的地方,或許就是我會去喜歡這悲傷小品的原因:158分鐘的實際片長,觀影過程卻讓我感覺兩個小時一下就過了。

任誰都體會到節奏有多冗長破碎,看到一半就知道兇手不會被抓 (因為最有嫌疑的 Arthur Leigh Allen 沒有大壞蛋的明星臉),大家都去上廁所,我自己也可以推測其實電影演了很久,但我像四位柯南般著魔了。

明明知道是條死線索還是要死纏爛打,明明知道證人要說的名字根本不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傢伙還是要逼對方承認,明明知道這樣下去不會有什麼結果還是繼續看得津津有味並期待說不定會逮到那兔崽子。單就這點,David Fincher 非常成功,David Fincher 突破了眾所期待的 David Fincher。




難以招架的魔咒,沉澱許久才能言喻。芬奇哥就是 Zodiac。

坎城眾家媒體都說 Zodiac 是最好的大衛芬奇,我未必同意,諾頓的揍自己俱樂部永遠是心中的十大,死玻璃但丁的人間地獄也荒涼依舊,而 Zodiac 是新的大衛芬奇。嫌節奏掌控不佳?請看 The Game,Panic Room?我們有阿敏,燃燒吧 Jared Leto,還有可愛的 Raoul (拉烏真的很屌)。

之前對芬奇哥一直有個疑慮:不過是比較有內涵的小布打打殺殺音樂錄影帶嘛!Zodiac 想當然耳破除了該成見,我現在對芬奇哥可是從欣賞進而提升到佩服的層次。

芬奇哥扣掉幾乎斷送導演生涯的異形三以外,可以說是從來沒倒過,蟄伏五年後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也希望阿姐小布二度合作的班傑明可以大放光采。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對 Zodiac 心有戚戚焉了!柯南們追根究底的精神不就是和我的單字強迫症嗎?




本片對我來說指認演員是更為有趣的:大牌如小勞勃道尼或瑪姬弟就不多提了,Mark Ruffalo 變得有點像帥版的 Jack Black (這是讚美),和上司 Dermot Mulroney 很難分辨的搭檔 Anthony Edwards 其實是大禿頭。






Mark Ruffalo 在 Collateral 的帥樣。




Question about his hair & Hair loss




律師 Brian Cox 具有不可思議的多重身份:Match Point 老爹 / X2 智障壞人 (我覺得 X2 很弱 X3 都比較好看) / 神鬼傑森和蘭花賊不知道是誰 / 25小時諾頓爸 / Rushmore 沒印象,結論是 Brian Cox 很難認。

Brian Cox 還在 Michael Mann 的 1987大懸案 Manhunter 飾演漢尼拔。這片是1986年份,為什麼中文要翻1987?

據說當時片商覺得 紅龍 Red Dragon 這個片名會讓觀眾誤以為是功夫片, 所以才改名為 Manhunter... more






最危險的遊戲 The Most Dangerous Game (1932)




Mark Ruffalo 老婆很正,她叫 Sunrise Coigney。





小勞勃道尼越老越帥,也開始打小孩。小小勞勃道尼也是美男子。








最後是本片的大明星:Chloë Sevigny !!!






Chloë Sevigny 延伸閱讀:

坎城謀殺底片女王:Chloë Sevigny

電影專題:從《男孩別哭》談獨立製片界的奇女子Chloe Sevigny






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為什麼 Vincent Gallo 被全世界罵死,也要來個小棕兔。




Chloë 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ig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